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庭审观摩以案为鉴 警示教育筑牢防线

责任编辑:刘强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从紧从严从实抓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4月21日,市教育整顿办组织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

5.jpg

第一阶段:市教整办组织开展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职务犯罪庭审观摩活动。全市政法系统260余名干警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楼大审判庭旁听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庭审历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阶段,还原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违法犯罪,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详细过程,给全市政法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6.jpg

第二阶段:市教整办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各政法单位分别组织干警观看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代价》。市委政法委也于第一时间组织委机关全体干部进行了收看。该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说纪,通过剖析少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迷失初心、践踏法纪,一步一步走上贪腐不归路的典型案例,揭示了给党和国家、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以及给家庭、亲人带来的无法弥补的伤害。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发生在政法系统内的典型案例,深深触动了观影干部的心灵。一个个本应造福于百姓的人民公仆,因贪腐而身陷囹圄、悔不当初,他们得到的结局是惨痛的,付出的代价是昂贵的。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无一不告诫大家要明慎履职,毋以身试法。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组织开展观摩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代价》,就是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真实的反面典型案例为戒,让政法干警汲取教训,切实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提升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之基,始终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纪律规矩不松弛、小事小节不放松。要严格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将教育整顿警示教育贯穿始终,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坚决把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7.jpg

8.jpg

职务犯罪庭审观摩后,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康富平表示:“要以案示警,做到警钟长鸣。要将廉洁自律牢记于心,进一步筑牢坚守廉洁司法的思想防线,严格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践行司法担当,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

兰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干部张晟表示:“近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展现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良好形象。”

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市委政法委干部科干部田伟表示:“通过观看教育片,内心深受触动,深刻感受到信仰失守、思想滑坡、纵容贪欲的巨大危害和此次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将从反面典型中举一反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从严自律,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扎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