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榆中县全力完善反诈长效机制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号:A A    颜色: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榆中县始终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多举措宣传发动,在全县形成了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浓厚氛围。

  经全面摸排自查,榆中县现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约7.9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约5.9万人。现有公立养老机构4个、民办养老机构1个,入住老人约360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家,农村幸福老人互助院190家。充分发挥县专项办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县成员单位分别开展系统内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各乡镇村社干部采取进村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5000份,帮助老年人树立防诈意识,收紧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榆中县公安局起底历年来受理的各类涉老年人刑事诈骗案件6起,其中4起为电信网络诈骗,2起为普通诈骗,均已破获,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涉老诈骗案件7起,6起为销售养老产品实施的诈骗,1起为合同诈骗。发现问题隐患并及时下发公安提示函2份。

  下一步,榆中县将重点深化线索核查。对各类交办线索,严格落实核查兜底、签字反馈制度,严格落实线索核查期限,确保线索核查到位。抓好排查整治。对各类以养老为名的涉诈突出问题、乱点乱象和风险隐患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涉嫌犯罪的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全力核查侦破。同时,建好长效机制。针对暴露出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法律政策、日常监管、基层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认真分析原因,综合施策、补齐短板,健全完善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长效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