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兰州市城关区养老诈骗发案量明显下降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06
字号:A A    颜色:

  城关区作为兰州市的中心区,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3万,约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24%。近年来,有不法分子以“投资养老”“以房养老”等名义,以“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进行虚假宣传,骗取百姓养老钱,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城关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当面就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现养老诈骗发案量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上升的目标,有力维护了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城关区委、区政府结合“七区”创建活动,通过组织一系列专题调研、专题研讨、专题讲座等活动,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中明确提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检验城关区市域善治成效的重要方式”,把专项行动作为平安城关建设的主要目标安排部署和认真落实。各相关单位和25个街道真正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专项行动”工作格局。

 

  城关区坚持畅通群众举报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线索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围绕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重点领域,广泛发动群众,摸排核查线索,整合警种力量,研判会商分析,深挖诈骗团伙。做到排查摸底“全覆盖”。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共接收各类线索27条,已办结24条。

 

  针对诈骗、非吸、传销、集资诈骗、制假售假等突出犯罪,城关区建立“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作战”侦办模式,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的老年人被诈骗案件,对未侦破的案件集中优势警力,合力攻坚侦办。特别对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专人专责侦办。

 

  同时,城关区还充分发挥微信、微博、互联网站便捷优势,贴近群众生活,广泛宣传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揭露犯罪“套路”手法,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城关政法公众号同步开设“诈骗治理”专栏,通过政策解读、以案释法、风险提示,集中宣传攻势,营造浓厚氛围,全区上下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城关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忠诚履职、接续奋进,全力推进“打击、挽损、预防、维稳”各项工作,坚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