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区县动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号:A A    颜色: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增强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近日,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在兰州新区兰石家园南门附近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4191059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帮助注册“金钟罩”小程序、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现场法律问题答疑解惑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向前来咨询或路过的老年人揭露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作案手法和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简单、实用、易懂的预防诈骗的小知识,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不相信高额回报,始终牢记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接到陌生电话、短信、登录网址,遇到养老产品推销、投资理财等情况时,坚决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发现可疑情况时,要及时与单位、学校、亲属、朋友等沟通或者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此次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件,帮助下载注册国家反诈APP、金钟罩小程序20余人次。

西固区

  为提高辖区老年群体防范诈骗安全意识,保护老年人权益不被侵害,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近日,西固城街道西固中路北社区综治中心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4191103

  线上活动中,社区反诈志愿者通过在党员群、各小区居民群转发反诈小知识,推送反诈宣传信息,始终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先导,不断提高警惕,加强居民群众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保护好居民养老“钱袋子”。
  线下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利用小区宣传栏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向辖区老年人宣讲防范养老诈骗的方法及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其中包括保健品骗局、中奖骗局、“温情”骗局及冒充公检法骗局等常用诈骗手段,普及预防诈骗相关知识。同时工作人员深入到辖区商户、居民家中进行面对面宣传,从“如何骗”“怎么防”的角度结合具体案例为老年朋友们进行讲解,手把手教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教育引导居民和老年群体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远离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