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区县动态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号:A A    颜色: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在兰石家园南门附近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3164231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帮助注册“金钟罩”小程序、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现场法律问题答疑解惑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针对性地向前来咨询或路过的老年人揭露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作案手法和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简单、实用、易懂的预防诈骗的小知识,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不相信高额回报,始终牢记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在接到陌生电话、短信、登录网址,遇到养老产品推销、投资理财等情况时,坚决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发现可疑情况时,要及时与单位、亲属、朋友等多沟通,或者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此次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人次,帮助下载注册国家反诈APP、金钟罩小程序50余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培黎派出所

6月12日上午,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培黎派出所联合浦发银行培黎支行,在培黎广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守护消费公平”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3164234

活动现场,民警与银行工作人员同步登台、现身说法,以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答疑的方式与群众开展互动,群众纷纷驻足、积极参与。民警结合真实案例介绍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作案方式以及电信诈骗的种类、特点和危害,教育引导群众时刻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诈骗。银行工作人员则配合民警开展情景再现,并提示广大群众,一旦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要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如果有银行工作人员制止转账,一定要及时听取意见,并请民警到现场进行处理。民警还手把手帮助群众关注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与银行工作人员共同向大家讲解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