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共兰州市委政法委员会(本级) 2021部门决算

来源:兰州政法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号:A A    颜色:

中共兰州市委政法委员会(本级)
2021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括

  
  职能职责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情况

  
  一、部门职责
  
  市委政法委员会是市委领导全市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注: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保密事项范围的规定,市委政法委员会主要职能为涉密信息,不予公开。
  
  二、机构设置
  
  市委政法委员会内设机构15个,另设机关党总支,管理兰州市法学会、兰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兰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注: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保密事项范围的规定,市委政法委员会内设机构为涉密信息,不予公开。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附表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部门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故表九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848.3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7.34万元,下降4.51%,主要原因是市财政局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本部门重点工作调整。(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848.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48.36万元,占10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84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2.02万元,占75.31%;项目支出456.34万元,占24.6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48.36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7.33万元,下降4.51%。主要原因是市财政局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本部门重点工作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48.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7.33万元,下降4.51%。主要原因是市财政局压减一般性项目支出,本部门重点工作调整。
  
  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11.88万元,支出决算为1,639.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1.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调动较大,相应各项支出变动较大。
  
  2.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1万元,支出决算为2.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调动较大,继续教育培训支出费用相应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2.78万元,支出决算为77.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调动较大,部分调入人员养老保险尚未纳入市级社会保险缴费。
  
  4.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1.14万元,支出决算为67.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变动较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费用相应变动。
  
  5.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3.66万元,支出决算为61.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变动较大,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月基数变动大,费用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2.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82.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12万元,增长5.7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年人员调动较大,相应的基本支出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109.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97万元,增长0.8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变动较大,相应公用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委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委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预等于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时间长,保障维修等费用支出。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委无公务接待费。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9.4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开支办公费14.36万元,水费0.60万元,电费2.50万元,邮电费1.00万元,取暖费1.97万元,差旅费11.90万元,培训费2.54万元,工会经费2.20万元,福利费11.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8.14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97万元,增长0.8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变动较大,相应的公用经费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0万元,下降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我委无会议费。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4万元,下降29.13%,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较大,对应的公务员继续教育费用变动较大。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合计373.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48.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1.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4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1.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42%。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456.3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10个,涉及资金305.54万元,分别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费157.6万元,印刷费16.78万元,兰州政法网运维费20万元、兰州政法政务新媒体集群运维12万元,“兰州政法”微信小程序4.91万元,信息化建设外包6.95万元,全省综治平台兰州分平台运维1.8万元,物业费3.1万元,兰州市人才工作经费2.4万元,2020年教育转化及案件侦破以奖代补80万元。评价结果为良的项目1个,涉及资金150.8万元,为政法业务专项经费150.8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分项目进行综述:
  
  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7.6万元,执行数为15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保障了教育整顿专项及反邪教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开展了普法教育和宣传行动,推动了政法工作实现新提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产出指标不够细化,上述存在问题主要是因为专项业务包含涉密内容,指标细化程度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是做好涉密工作绩效考核管理。
  
  2.政法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0.8万元,执行数为150.8万元,完成预算的88.29%。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不断巩固拓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二是加大政法舆论宣传报道,传播政法工作“正能量”。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绩效指标出现未完成专项,造成上述情况主要是因为合同签订方节目改革,项目终止。下一步改进措施,是做好绩效风险管控工作。
  
  3.印刷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78万元,执行数为16.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印刷费全面保障了委机关日常文印需求;二是印刷效果显著,达到了文印工作宣传效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印刷费设置指标值缺少时效指标。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印刷费是全年保障性经费,设置目标值时未设置时效指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依据近年历史标准设置印刷费时效指标,二是进一步精确印刷费指标体系。
  
  4.信息化建设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5.66万元,执行数为45.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具体为:信息化建设服务外包6.95万元;全省综治平台兰州分平台运维1.8万元;兰州政法政务新媒体集群运维12万元;“兰州政法网”运维20万元;“兰州政法”微信小程序运维4.91万元。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全面保障了委机关网络及设备维护,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二是通过信息舆论平台全方位报道政法工作和主题活动,传播政法正能量。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产出指标设置中定性指标占比大。造成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信息化项目为全年预算,设置目标值时对产出指标较难精确定量。下一步改进措施,是对信息化项目的产出指标进行量化统计,精确信息化建设产出指标量化设置。
  
  5.物业费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1万元,执行数为3.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满足后勤保障基本需求,保障日常工作正常开展;二是加强了市委政法委办公设施安全管理。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效益指标设置太宽泛难以考核。主要是因为物业管理费涉及事项杂且多,效益指标设置覆盖全方面工作,未细化到每一项物业管理事项。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做好物业管理效益指标的细化工作,二是完善物业费考核管理标准。
  
  6.人才工作经费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4万元,执行数为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落实了人才政策待遇;二是营造了留用人才的良好环境。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效益指标设置简单。主要是因为该项资金为拨付到个人经费,效益来源单一。下一步改进措施,是做好效益指标考核工作。
  
  7.2020年教育转化及案件侦破以奖代补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升了反邪教治理能力;二是促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创造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是产出指标设置不明确体现不出具体内容。主要是因为该项经费为涉密经费,所以产出指标反映不够全面。下一步改进措施是做好涉密经费的绩效考核内部台账,完善涉密经费绩效考核管理机制。
  
  (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经市财政局通知,我委针对所有项目开展了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经自评我委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为“优”,涉及金额1846.36万元;项目绩效评价涉及项目11个,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结果为优的项目10个,涉及资金305.54万元,评价结果为良的项目1个,涉及资金150.8万元。今后我委会绩效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将绩效评价的反馈结果作为安排今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用作用。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 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 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 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四、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六、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1: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附件2:2021年度项目绩效自评公开表
  
  附件3:2021年度整体绩效自评公开表


  
中共兰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