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市域社会治理西固模式之“巷道长”

来源:兰州政法 责任编辑:杨燕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号:A A    颜色:

  为落实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西固区河口镇八盘村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原则,健全完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优化网格人员设置,完善网格功能,重点推进基层党建、矛盾调解、禁毒、反邪教、环保治污等工作入网兜底,实现一网多用,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探索建立了“巷道长”村民自治机制,不断创新优化基层治理水平。

织密社会治理网

  通过采取定人、定责、定岗、包片的方式进行精细化、专业化管理,从常住村民中挑选出一批不计报酬、热心公益的人员担任巷道长,并在巷道口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公布巷道长工作职责、联系电话等信息。全村共设置二级网格1个,三级网格4个,四级网格(巷道长)15个。巷道长负责自己所在责任区的环境卫生监督、邻里矛盾调解、人员信息排查、社情民意反馈、惠民政策宣传等民情事务,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多领域融合共治。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治理氛围,初步实现了“自家门自己看,自家事自己管”。

农村旧貌换新颜

  “以前垃圾、土堆和横流的污水随处可见,现在到处都整洁漂亮,我都不想去城里住了”眼前的景色让老党员王烈花颇有感触。在王烈花眼里,村庄焕然一新和巷道长管理机制紧密相连。巷道长、网格员通过到村民家中进行宣传和引导,使得村民逐步自发的加入到房前屋后“三堆五乱”整治中,使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变,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植心间,让绿色发展理念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不断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危难面前显担当

  4月的一天,巷道长张美美巡查时发现张永才家中着火,火势蔓延很快,因地处偏远,消防队不能及时赶到,村委会备用灭火器即将用完也未见火势减小,她便自己接水管、水泵,并让自己儿子加入到灭火队伍,随后大家齐心协力扑救,火势在消防队到来前得到了有效控制,避免了更进一步的财产损失;八盘村属地质灾害易发区,每到汛期、下雨天、村民们都担惊受怕,害怕泥石流堵塞排洪道,造成次生灾害。而今年,村民们放下了担心,因为在雨天的村道、排洪沟、巷道时时都会看到巷道长熟悉的身影,标配雨衣、手电筒、雨伞、对讲机,来回在各自区域巡查,发现险情紧急疏散村民到安全场地。大雨过后巷道长又带领网格员及附近的村民拿着铁锹出来清淤。

矛盾调解解民忧

  巷道长坚持日常排查、重点排查和综合治理相结合,联动法院、法律工作者、社区民警,积极参与调解,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的多元化解机制,充分激活神经末梢,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村民张某某一直认为八盘村委会流转林地是将林地直接收回,不同意林地流转并称:“要到相关部门上访”。巷道长苗兰花知道此事后,多次上门劝说张某某,并给他讲解关于林地流转的相关政策法规,张某某明白相关政策后终于与村委会签订林地流转合同,化解了多年以来的林地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