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皋兰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

来源:兰州政法 责任编辑:杨燕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号:A A    颜色:

  10月15日下午,皋兰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暨第三次推进会议、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4次推进会暨省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和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9次推进会暨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镇、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县委书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康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对黑恶势力的清缴阶段、行业整治的深化阶段、常治长效的谋划阶段。根据全国和省、市扫黑除恶相关会议精神,务必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继续保持重视程度不减、工作力量不减、保障措施不减,推动深挖根治和长效常治“两条主线”齐头并进,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收官之战。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斗争重点任务抓实见效。由于受疫情影响,中央决定将“六清”行动延续到年底,这就要求我们要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延续期间“六清”行动目标任务。

  提高线索成案率。各线索核查单位要紧盯群众多次举报、指向明确、问题重大、可查性强的线索,在查清全部问题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对构成黑恶势力或刑事犯罪的,要及时立案侦查,提高线索成案率。坚决杜绝漏线索、漏情节、漏案件、漏被举报人、漏责任追究等问题发生。

  加大行业整治力度。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发案趋势开展分析研判,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切实回应群众的期待。要对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高利放贷、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领域存在的违法犯罪和行业乱象问题,深入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强力开展整治。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及时以“三书一函”形式通报情况、提出建议,并进行跟踪问效。

  全面落实承诺制度。按照省市要求,11月底前,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作出涉黑涉恶线索已全面排查到位、黑恶势力已打击到位的承诺,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要向县委县政府作出除恶务尽目标全面实现的承诺并向市公安局报备。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阶段,各镇、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巩固扩大专项斗争成果。

  靠实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特别是“一把手”,作为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决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线索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督办,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增强目标意识。收官战必须有收官战的打法,各镇、各部门都要认真理一理,还有哪些线索没有核查办结,已经核查办结的线索是否全都向实名举报人进行了告知,核查结果是否查深查透、是否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还没有审理判决的案件症结出在哪里,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决不能一问三不知。

  强化督导检查。县扫黑办要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对重视不够、推动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该约谈的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