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西固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6次推进会暨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

来源:兰州政法 责任编辑:杨燕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扩大全区专项斗争成果。10月16日,西固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6次推进会暨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4次推进会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精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9次推进会暨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战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西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宗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西固公安分局局长王永胜主持会议,区法院院长敬宏伟,区检察院检察长孟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安排部署,在线索清零、“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在线索核查、案件办理、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短板,特别是线索成案率低、“零战果”、打“伞网”缴“黑财”力度弱。

  会议要求,今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懈厌战情绪和乐观麻痹思想,针对薄弱环节,持续加压奋进。一要全力推进线索“清仓”,严格落实线索核查责任制和终身负责制;二要着力提高线索成案率,公安机关对接办线索重新开展“回头看”,加大分析研判,构成黑恶势力犯罪或刑事犯罪的及时立案侦查,提高线索成案率,尽快突破“零战果”局面;三要严格落实逐案“过筛”规定,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的要求,采取重点案件联点包案、内部清理、责任倒查等做法,确保案件打深打透打彻底;四要提高“黑财”执行到位率,审判机关主动发动社会力量,主动向对已生效黑恶案件中尚未执行到位罚金的被执行人所在单位发送司法建议书、案件信息推送等,切实加大执行力度;五要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挖乱象问题,逐一攻坚整治,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承担好组织领导、行业监管、专项整治等方面的责任。一要深入查漏补缺,深入开展“七查七摆”“六清”行动,狠抓线索核查、案件办理、打伞破网、黑财处置、专项整治,认真查漏补缺,确保高质量打好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二要加强督导检查,重点对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履职到位,是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是否健全“三书一函”机制,是否健全落实监管常态长效机制等进行专项督导。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本行业部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整治取得的显著成果、经验做法。四要完善制度机制,结合中央和省市出台的相关制度机制,谋划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持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努力达到“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规范一个行业领域,形成一套制度机制”的目标。

  会后,就当前全区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并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前期维稳安保工作提前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