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市域社会治理西固模式之“村民说事室”

来源:兰州政法 责任编辑:杨燕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四季青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倾力打造“四季常青”党建品牌,创新建立了“村民说事室”品牌,在四季常青党建引领下不断学习、探索、创新基层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和谐社区,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成说事室,为民解难题

  四季青村曾经是一个上访大村,大到土地征用、小到邻里纠纷,村民大都寻求上访解决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至2011年间,村民赴省市区上访就达到32批次、600余人次,党群、干群关系十分紧张。

  2011年6月,新的社区两委班子上任伊始,第一件事就是针对矛盾频发、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影响和制约社区发展的现状研究制定和实施解决目标、对策。随后社区以创建人文社区为目标,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管理模式,在社区专门设置了“村民说事室”,制定了村民说事室工作职责、制度和流程,安排专人在村民说事室接待村民来访,每天由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领导开展接待和答复工作。村民说事室主要开展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努力做到让群众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难有众人帮。

  村民说事室成立至今,9年多时间里,将大量矛盾化解在本村范围内。四季青社区连续9年未发生越级上访,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昔日的上访大户变成了“四季常馨”的和谐社区。

建强新平台,形成新机制

  四季青社区村民说事室在具体探索实践中,打造出了村民说事、议事、商事、评事的“四有”平台,成为了自治、德治、法治相得益彰的基层社会治理高效管用的枢纽、平台。

  加强阵地建设,搭建说事平台,让村民话有地方说。社区在办公阵地紧张、经费缺乏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专门腾出房间,配备桌椅,建成村民说事室。近年来随着条件改善,社区更换了说事室内的桌椅板凳。今年社区在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时专门腾出原居务大厅,建成新的村民说事室,并配备温馨舒适的沙发、茶几。考虑到说事室容纳有限,将紧邻的道德讲堂作为备用的大说事室。

  加强队伍建设,充实服务力量,让村民诉求有人听。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文化程度高、群众工作基础好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每周轮流值守村民说事室;定期不定期邀请村上德高望重的乡贤、致富能人、司法工作者、热心家事调解的“和事佬”值守村民说事室,倾听群众诉求。

  完善职责制度,规范办理流程,让诉求事项有人办。社区及时修改、补充和完善说事室职责、制度、流程。对村民反映的诉求,由当天值班人员负责,及时进行归纳分类,职责范围内的急事、小事、具体事当场办理。对需要召开会议议定的事项、棘手的矛盾纠纷和上级部门办理的事项,进行登记、梳理,通过会议议定、矛盾调处、上报办理等限时办结。

  三治有机结合,协调各方力量,让群众困难有人帮。村民说事室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做到法治、自治、德治的有机结合,充分协调各方力量,让群众困难有人帮。当诉求人提出实际困难时说事室通过联系司法部门提供法律援助、提请村委会会议议定开展集体救助、爱心捐助倡议等形式使诉求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发挥真作用,解决难问题

  村民说事室设立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800多人次,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办理各类民生诉求200余件,收集各类建议意见30余件。

  2015年1月,四季青社区两户居民因房屋拆迁补偿款发生纠纷,其中一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声称如果钱要不回来,他要和对方同归于尽。说事室受理该纠纷后,及时组织调解,通过讲理说法,说服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有效避免了过激事件的发生。

  2015年的夏天,李某在使用液化气中不慎爆燃,导致身体75%大面积烧伤,李某一家陷入困境,通过村民说事室求助。社区书记立即带领“两委”班子全体人员前往医院看望患者,并以集体名义向李某捐助救济款2万元。随后,社区发动辖区居民及企业爱心人士,共募集到捐款16余万元,第一时间挽救了李某的生命。

  2017年,辖区钟家河三社巷道住户因长期无下水,生活污水无法排放等问题多次到村民说事室反映,社区将该问题列为重点解决事项进行攻坚,多方筹集资金100多万,对巷道上下水进行改造,并安装路灯,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2018年T018路-T020路征拆,四社村民许某的房屋也在征拆范围内,因家庭矛盾,在房屋分配中,分配不合理,造成户主许某本人没有分配到房屋。许某本人多次找到社区说明情况,社区立即召集其两个儿子进行反复调解,最终解决了房屋分配问题,化解了父子之间的矛盾。

  “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小事不拖大、大事不出村”。9年的实践探索,村民说事室让以往基层社会治理诸多难题迎刃而解,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面对新情况,积极再探索

  在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背景下,面对城改社区治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四季青社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总结村民说事室运行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根据街道村民说事室实施方案,进一步坚持村民说事制度探索创新,坚持以“四季一家亲”“四季常青”党建为引领,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方向,以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落实为目标,着力按照“一个宗旨、两个引领、三个措施、四个制度、五个功能”“ 12345”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力争充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社区,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作出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四季青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