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研究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

来源:兰州检察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号:A A    颜色:

  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全省、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并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小惠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要求,围绕会议精神,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确保高质量完成常态化扫黑除恶2022年“十件实事”,不断提升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质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扫黑除恶常态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深化对常态化扫黑除恶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紧盯责任主体和督导检查,市县两级院检察长要直接办案、靠前指挥,市院要对重大、疑难案件,久拖不决重点案件指派专人开展精准督导。加强与政法单位、纪委监委的协作联动,对“套路贷”“打财断血”等重点难点问题沟通协商形成共识。
  
  二是全面履行职能,牢牢把握黑恶案件、线索办理的主动权。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依法快捕快诉涉黑涉恶犯罪,持续释放依法严惩信号。在“打财断血”、纠正漏捕漏诉上持续发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经济链”。进一步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刑罚执行的监督,聚焦线索核查“清零”攻坚,对未办结线索,实行“日提醒、周通报”,加大核查力度,确保在时限内办结。
  
  三是深化检察监督,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全市检察机关要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通过办案,串并分析社会治安形势,注重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案中案”。积极落实“一案一建议”要求,认真分析研判信息网络、交通运输、社会治安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通过走访、不定期会商、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跟踪问效,助力行业整治,全面助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四是以宣传带动常态势头,以常态促升宣传实效。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抓手,加强精准宣传、深度宣传、持续宣传,组织刑检部门开展办案交流,选编典型案例及时发布,邀请人大代表、在校学生、人民群众参加庭审旁听,积极开展各种形式释法说理,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供有力舆论保障。
  
  五是整体推进,在四大检察中深化部署,固强“检察一盘棋”效果。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六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在四大检察中深化扫黑除恶常态化举措。在检察业务考核中,细化具体考评指标,落实办理相关案件加分细则,激励检察官在办案中增强“检察一盘棋”意识。立足四大检察,持续优化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将黑恶案件办理与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充分结合,最大限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